封閉遊戲

封閉遊戲指的是非透過官網對外正式招員,且只進行一次的遊戲。事實上,臺北地方異聞早期的遊戲都屬於封閉遊戲。在早期發展中,遊戲的結果即是世界的真實歷史,並影響下一場遊戲。即使在官方遊戲出現後,這種私人進行的型式依舊存在,卻確確實實地仍影響著世界觀。雖然封閉遊戲並未正式公開招員,但對世界觀影響甚大,因此在此列出說明。

  封閉遊戲如何進行招員?這由開辦遊戲的主持人決定,因此得看機緣,沒有特定的辦法。但一般而言,只要認識遊戲主持人,多半便有機會得到招員情報。

  封閉遊戲又分為兩種,一種是「正篇」,一種是「外篇」。這兩者的差別在於,遊戲是否由原案「瀟湘神」主辦。「正篇」登場的角色、事件直接視為世界觀中的一部分,但「臺北地方異聞」的世界觀也開放給有興趣的主持人自由詮釋,這便是所謂的「外篇」。「外篇」的世界觀,未必被直接視為故事的正史,但如果其他「外篇」大量採用其角色、故事,或是「正篇」直接採用,那「外篇」的地位便會得到承認。

  迄今為止,已有數個外篇的故事內容被其他外篇承認,或被正篇引用,甚至有些人物在出版故事中佔舉足輕重之地位。如果您設計了自己的外篇遊戲,而且有意願透過官網公開,可與我們聯絡。關於外篇遊戲可能產生的版權問題細節,請見外篇遊戲之說明。

正篇 外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