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篇故事

 
他/她是殺人鬼K嗎?
Is Killer K in there?
日期:2010/12/18
地點:臺灣大學總區

  名揚臺灣島的殺人鬼K,寄了預告信給臺北帝國大學,預言將在開學式上殺人。因為怕造成恐慌,加上預告信裡的威脅,帝國大學學長決定壓下此事,開學式照常進行,並請了大批警力進駐。但開會式與前後,校園是對外開放的,也與小學校合辦運動會,甚至請本島的布袋戲團來進行表演,要掌握犯人行蹤是至難之事。無數閒雜人等湧入帝國大學,居心各異,這時,帝國大學的地質研究人員忽然發現了怪事──

言語道斷,心行處滅
Can Anyone Stop Killer K?
日期:2011/04/09
地點:猴硐火車站一帶

  言語道斷妖力的繼承者,一時間成了各方神明、妖怪的目標,但不甘成為俎上之肉的繼承者積極行動起來,合縱連橫。在冷訾堂店長的協助下,將於猴硐神社進行儀式,處置言語道斷的妖力。同一時間,殺人鬼K為了再度殺掉言語道斷,來到了猴硐火車站──

瀛社詩會疑雲
Killer K’s Last Battle
日期:2011/10/22
地點:北投溫泉博物館外圍

  神務局局長因愚理知打算重建台北結界,還製造出了能對付台灣鬼神的法器,他與日本妖怪三巨頭之一的滑瓢將在「北投溫泉浴場」談判,消息一出,各方人馬湧至,到底為何這消息會洩露出去?這場陰謀當中,誰才是真正的佈局者?

朱結祭賭局
The Gambling to Die
日期:2012/09/08
地點:台大醉月湖畔

  昭和二十五年八月,離言語道斷死去已隔數月,日本妖怪與本島諸神魔勢力間動蕩不安,神務局也尚未重建臺北結界,就在這時,日本妖怪的最大祭典「朱結祭り」(しゅけつまつり)將要到來,妖怪們都希望在這場盛會上好好放鬆一番。朱結祭的最高潮是妖怪擂台大戰,對這場勝負,言語道斷的故友土蜘蛛對殺死殺人鬼K而聲望如日中天的滑瓢提出了一個賭。

  沒有多少妖怪知道,這個賭其實賭上了雙方的生死。就在劍拔弩張的氣氛中,朱結祭若無其事地到來。祭典之上,包藏禍心、別有用意的妖怪們紛紛登場,看似與往年一樣的朱結祭,今年卻染上血紅色的殺氣。到底土蜘蛛與滑瓢誰能賭勝?日本妖怪的命運又會如何?

臺北高等商業學校無頭案
Why he lost his head?
日期:2011/12/18
地點:臺大法社分館

  昭和二十三年,臺北高等商業學校中發現一具屍體。這場命案離奇的地方是,死者的「頭」不見了。但從出血量來看,斬首不是死因,真正致死的應該是死者胸前槍傷,那為何非拿走「頭部」不可?另外,死者不是學校的人,他到底是誰?為何會死在這?這時還沒人知道,他的死會引來怎樣的腥風血雨──

碧神大人的作祟
The Story of Jade-Bridge
日期:2013/03/02
地點:新店碧潭吊橋週邊

  清光緒二十八年,新店溪流經的赤壁潭附近一名少女溺水。等發現少女屍體,已腫脹不堪,據判為失足落水。但她是為何到赤壁潭,又為何失足,何時失足,竟無人知曉。就像她瞞著所有人偷偷出門一樣。

  為何她要這麼做?

  幾天後,少女村中某家族連續遭災,不到十天,竟全家死光。接著不只該家族,鄰近的家族也都遇上災殃。請道士來後,才知那個家族中的某位青年,就是害死少女的人,這是厲鬼作祟。開棺驗屍後,居然真如道士所說,留有被害的傷痕。當初以為是溺死,未加檢查,這才知道其實是謀殺。

  ──為何青年要殺死少女?因當事人皆已死去,無法知悉。但為了平息少女怨氣,避免作祟,村民建立淫祠,以少女之名,稱為「碧玉廟」。然而每過幾年,就會有少年、少女在赤壁潭淹死,被當地人稱為「碧玉作祟」或是「碧鬼作祟」,但只要香火不斷,那年就絕對不會有人淹死。

  時過境遷,日本統治時代來臨,隨著科學知識傳入,「碧玉廟」漸漸冷清。然而,昭和二年,赤壁潭發生了連續溺殺事件。在短短兩個月間,犯人連續溺死了十五名少年、少女。犯人名叫宮本清見,是在當地公學校就職的老師。他聲稱是一名漢人少女的鬼魂要他這麼做的,而他所說的形象,正是「碧玉」的形象!

  於是當地居民恐慌起來,「碧玉廟」再度香火大盛。連象徵著科學開明的日本人都會受害,那還得了?過去被稱為「碧鬼」的存在,現在已被稱為「碧神」。雖然官方認為是無稽之談,居民卻一直口耳相傳著「碧神大人」的傳說。

  直到昭和二十二年,赤壁潭再度發生了兩件溺殺事件──

全ては新店尋常小学校の怪談だ。
一つの事実もなし。
彼はそう言ったんだ。
でも、
私は真実を知ってた。
碧神さまは、存在したんだもの。

消失的博物學者
A Naturalist Who Forgot to Return
日期:2013/8/3
地點:臺東森林公園

  昭和十九年,知名的博物學者鹿野忠雄應臺北帝國大學之邀,前往臺東的「Vuno之地」探勘遺址。昭和二十年二月,鹿野忠雄離奇失蹤,人類學家金關丈夫與國分直一於是前往遺跡主導,並調查鹿野忠雄失蹤一事。到底鹿野忠雄為何失蹤?他遺失的手記中又埋藏了什麼秘密?二月十七日,閃電劈在月形石柱上,一名蕃人少女竟自光芒中現身,這名少女又究竟是何身份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