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篇故事




  昭和14年(西曆1939年),前來臺灣巡視的日本官員的隨從「大返子規」死在了臺北帝國大學。2月16號他獨自前往農學部農學科觀看田中長三郎教授的柑橘標本,剛離開四號館的時候受到攻擊,當場死亡。死因是利箭刺入胸口。屍體的第一發現人是農學科負責接待他的三個學生「王城御蝶」、「高野瑞乃」與「吳光念」。和大返子規一同來臺的日本官員「大返吾九郎」在第一時間全權接管了這件事情,不但將屍體帶走,並全面封鎖消息。

  2月17日,臺北帝國大學裡一個警察也沒有,平靜得好似什麼事情也沒發生過,只有大返吾九郎一人在此調查。知道這起案件存在的人無不相信這起案件另有內幕──嗯,或許還是有幾個人例外的,譬如說……下定決心代替輕忽大意、罔顧人命的日本警方解決案件的王城御蝶。這起案件背後到底隱藏著什麼樣秘密?揭開真相的代價又是什麼?在場的10個人究竟是為何前來此地?

主持人:清翔



  1945年,臺北城,春季尾聲。

  為了慶祝始政五十周年,臺北城內的慶祝活動正如火如荼地展開。臺北新公園外擺滿了巨大的看板,以豪邁的字體寫著「鬼ノ下大サーカス」 (鬼之下大馬戲團)。在公園內的露天音樂臺也布置成了舞臺。臺灣日日新報和臺灣新民報都刊了大幅的廣告,寫著曾經於三十餘年前來過臺灣的著名日本馬戲團又要來了!華麗的舞台、跳火圈的獅子、踩大球的大象、逗趣的小丑和驚心動魄的空中雜技,相信這場盛會絕不容錯過。

  但另外一側,近來臺北城內發生了異常密集的猝死事件,而且這些事件都和本土宗教服務的人們有關。讓神明信徒們豎起了警戒,是否有人潛藏在陰影之中對其出手?

  在歡欣愉悅的氣氛中,為什麼整個城市正隱隱蠢動著?難道有什麼陰謀藉此展開?

  馬戲團開幕演出的那天晚上,來自臺北帝國大學的年輕偵探們、來自異國的友人、採訪新聞的記者、各有心機的馬戲團員們,與來自官方組織的貴賓,各方人馬來到此地原本要欣賞精彩演出。只是,在演出途中發生的意外,讓整個場地陷入一場混亂......

主持人:珮芸

 

  1885年,那是一個風雨飄搖的年代。

  第一任內閣甫剛上任的日本帝國,羽翼仍尚未豐滿。做為邁向列強的第一步,也就是日本的第一個殖民地--琉球,還沒完全站穩。除了清朝的箝制及內部親中派的活躍外,鄉野的游擊隊也在各地燃起烽火,阻撓著日本政府的統治。而這龐大的治安維持費用,也開始讓日本政府開始喘不過來。

  同一時刻,第一屆內務省大臣亦是參謀本部長的山縣有朋,感到無比煩心。煩的不只是參謀本部的計劃可能因預算吃緊而延後。真正讓他頭疼的是因愚漣戶,這名自稱是內務省神務局局長的可疑男子,以及他那令人毛骨悚然的計劃--以日本妖怪做為人柱,建立一個涵蓋琉球本島、能夠侵蝕琉球在地文化的巨大結界。

  在這個可以左右日本未來發展的計劃下,掌管日本宗教的宗教機關--神務局的因愚局長;協助結界建立的古老陰陽家族當家之女及其秘書;派遣至琉球的日本帝國情報機關幹員;作為內應的琉球當地組織;橫濱商會的間諜以及半人半妖的奇怪女子,各方勢力暗潮洶湧,頓時間琉球那霸風雲變色。

  而這一切的一切,無形中也影響著台灣未來的命運……

主持人:天野

 

  臺灣的林業興盛,奠基於山林中優良的檜木與樟樹。人們修築鐵路、搭建工寮,砍下一棵棵的林木,送往內地,換取金錢。有誰想過,這些樹也會怨恨?

  在林業蓬勃發展的阿里山,意外開始發生。煮出來的米飯被染成紅色,工人紛紛罹患怪病,死亡籠罩於此,人們相信這是樹靈在作祟。無論工頭如何催促,工人們也不願繼續工作。雖然位在伐木區附近的神社,香火日愈鼎盛,但是樹靈作怪之事卻絲毫沒有減少。於是,在昭和10年(西曆1935年),上面請來了道士上山作法,並興建樹靈塔以祭祀樹靈。從此之後,這些怪事便消聲匿跡,林場也正常運作,只是每年春秋二季,定期延請道士,備素果,為眾靈頌經。

  但在今年(昭和14年),出了件大事──樹靈塔的上兩層蓋子被掀開,並且不見了,只留下下面的兩層。是誰偷的?少了兩層蓋子,這個樹靈塔還有用嗎?眾人議論紛紛。就在這個時候,今年春天要過來的道士和附近神社的巫女上來了。啊,事件很快就會解決吧──至少當地的居民如此相信著。但在普通人類不知道的地方,妖怪的地盤爭奪戰正轟轟烈烈進行中。

  原住民、漢人、日本人。妖怪、靈能者、普通人類。這塊土地的未來將走向何方?

主持人:清翔

 

  1950年7月,台中州怪事連連──

  天狗食日、媽祖發爐,地牛翻身過後,中之島公園一塊石敢當莫名碎裂。鄉里議論紛紛,卻沒有人能說出個所以然。各種怪奇現象遂成為鄉民茶餘飯後的談資,然而事情並未就此平息。比起神秘而不可言說的怪力亂神,台中州埋藏著寶物的傳言更讓人心動。不知何時開始,中之島公園內有著大量寶物的消息不脛而走,據說地牛翻身那天,有人看見公園內的日月湖閃閃發光,似有黃金沉於湖底。

  「定是地牛翻身,才讓黃金重現。」

  寶物的誘惑吸引各界人士前往中之島公園尋寶,原本寧靜的公園湧入喧囂,草皮、石頭、樹木等物紛紛被挖起,鉅細靡遺地尋找,還真的有人找出價值不斐的物件,一時之間,尋寶之風大盛。台中州知事深感治安迅速敗壞,下令封鎖住中之島公園,不許任何人進出。然而,一個月後,卻傳出台中州知事欲使用中之島公園招待「良民」,舉辦園遊會的消息。聞者皆以為此乃當權者意圖將寶物納為己有的說詞,一時之間,各方勢力蠢蠢欲動,無不企圖將那張薄薄的「園遊會邀請函」拿到手中──

主持人:小拉

 

  昭和十五年七月十三日的那一夜。白霧像是海潮,幾乎將北投山上的溫泉旅舍給籠罩,化成一座孤島。儘管妖霧替黑夜的一切批上了迷濛的罩紗,但是台北帝國大學天文社的三名學生--王城玉蝶、吾知久明日以及羽譜千草,還是看見了。

  在喧鬧的宴會廳中,一把破舊的軍刀刺穿了漢人男性的胸膛。赤紅的鮮血沾滿黑色的軍服以及凶手他那雙詭異的眼。

  而此時片刻間的寂靜,正是慘劇的序曲--

主持人:天野

 

  1950年9月,內地知名的企業家兼收藏家古烈雲澤,其妻子生了一場大病。數十名臺灣最好的醫師進行診斷都無法確定病因,就連匆匆從內地搭船趕來的日本醫師也同樣束手無策。在那之後,「重賞一萬日圓」數個大字便像是潑墨畫般,濃烈地潑灑在「臺灣日日新報」、「臺灣民報」等頭版版面的一角。

  霎時間,整座臺北城盛囂塵上,因為這次,古烈雲澤要找的不是醫師,而是神父、牧師、道士、乩童、僧侶、陰陽師、驅魔士......任何身懷絕技者,不論用什麼方法,只要能夠治好妻子的病,都能獲得一萬圓獎金。

  連續好幾天,各式各樣的人聚集到古烈擁有眾多異國珍藏的行館,卻都帶著失望和詭異的表情離開了。每個見過他妻子的人都只有一個念頭:「有古怪」,其他人問是哪裡古怪,卻又像是舌頭打結般說不上來。不少人在那之後也生了病,雖然不是重病,卻也讓前去嘗試的人越來越少。

  就這樣,時間來到了10月3日。這天一早,古烈的大宅前聚集了在害病的傳言散播開來後、為數可觀的十多人──

主持人:小波



  1897年的湖桶村,那一年的氣候甚是怪異,村子經年累月被大霧籠罩住,有些人穿越蜿蜒的小路來到村莊,漢人、原住民,甚至是日本人,交易、通商、蒐集情報,湖桶村不知不覺匯集了為數不少的外人,不同族群間互相懷疑,提心吊膽地過活。村民長期浸淫在詭譎的氣氛之中,懷疑、恐懼的種子漸漸發芽,村內衝突不斷,人人不堪其擾。這座位於淡蘭通道中點的村子,彷彿被一層充滿怨氣的結界罩住,只要進入村內,便不由自主地心浮氣躁,看什麼都不順眼。

  經過商議,湖桶村邀請天師府道士前來操持法會,期望讓村民安心。殊不知,才進入湖桶村沒多久,那名道士便執起桃木劍,指著村裡一名孤女,大罵道:「你是妖怪!」。與此同時,接獲神秘人士線報,進軍湖桶村搜索抗日分子的日本部隊,突然出現在村口,全副武裝,氣勢洶洶地衝入湖桶村──

主持人:小拉



版權說明

「臺北地方異聞」的世界觀採以下創用CC的方式授權,歡迎玩家作為創建新遊戲之素材:

創用 CC 授權條款
臺北地方異聞之世界觀、角色臺北地方異聞工作室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相同方式分享 3.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。

依此原則,所有採用「臺北地方異聞」世界觀的遊戲,皆同意以相同方式釋出其角色、設定給其他遊戲、創作物使用,但不能以商業方式販售。未來如果「臺北地方異聞工作室」在商業出版上使用這些角色、設定,需經由原創作者同意,並簽訂相關合約,始得利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