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地方異聞系列非商業出版品




  介紹臺北地方異聞的世界觀,為世界局勢作簡單介紹,介紹臺北州裡的各大勢力,並收錄與世界觀有關之幾篇短篇小說 。不過隨著時間推進,本書裡的世界觀版本已有些陳舊,欲知最新世界觀,請密切關注「唯談笑翁」。但作為入門,本書仍有一定價值。





  絕贊絕版中(?)。臺北地方異聞的主線故事之一,因為此主線將轉為商業出版,因此本書不再加印。如果讀過「臺北城裡妖魔跋扈」,無論如何都迫不及待地想知道接下來發生何事,本書是最佳選擇,因為將來商業出版之內容,即是參考本書進行改寫。除了主線故事外,本書還收錄了其他幾個故事,這些故事是對將來一個重大謎團的提示,有興趣的讀者亦可先行挑戰。





  隨著官方遊戲「金魅殺人魔術」推出的短篇集。金魅是記載在《民俗臺灣》中,其傳說幾乎完全亡佚的妖怪,本書對最早的「金魅傳說」提出了一個推理小說式的可能性,而這種可能成為一切故事的起源。

  「金魅殺人魔術短篇集」中,許多故事雖與金魅無關,卻提示了「金魅殺人魔術」這場遊戲的重大線索、人物動機、甚至犯案動機。相信閱讀過短篇集的讀者,在瞭解「金魅殺人魔術」的真相之後,必然更多了許多玩味之心。





  短篇故事,描寫剛在臺北城裡誕生的座敷童子「白羽騎士藏」的見聞。本故事與遊戲「碧神大人的作祟」、「朱結祭賭局」有一定的連動關係。





  短篇故事,描寫一段明治時期發生在日本的奇案,記者「蛇也巢津」進行調查,卻追查到了背後瘋狂的悲傷故事。





  以基隆為背景發想的中篇故事。昭和十年,基隆的中元普渡依舊盛大,卻傳來日本妖怪將來鬧場的風聲,讓開鬼門的儀式染上一絲不安。到底神明信眾以及老大公廟裡的老大公是否能妥善對付日本妖怪,化險為夷呢?





  遊戲【西門町的四月笨蛋】之後的整理本,不僅收錄遊戲中的故事,還收錄了人物繪卷以及玩家之間的討論。故事以謎題串聯,從臺灣日日新報上一篇神秘的訊息開始,陰陽師少年杉上權現和玩家扮演的貓麻仔,大肆奔走西門町。





  法務主獺槻是個偵探,自昭和十八年創立偵探社以來七年,已算是偵探界的一號人物。之所以有名,除了破案率外,還有他奇特的接案標準。但誰也不知道,這位偵探絕對不接某種類型的案件──是的,他不接與妖怪有關的案子。

  是害怕這凡人之軀不是妖怪對手嗎?這倒不是。要說原因的話──

  因為這位名偵探自己便是妖怪。




  昭和二十五年,法務主偵探社在榮町開業已七年。殺人、偷竊、詐騙、陰謀……法務主獺槻與助手保樂永仁都辦遍了大小案件,跑遍了臺北城的每個角落,調查各式各樣的難題,遭遇各式各樣的事件,也遇上各式各樣的關係人。而每個前來偵探社的人背後,都有一個故事──

  或是不只一個故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