話談工作室


  臺北地方異聞工作室成立於2015年,工作室成員是在臺灣大學、政治大學的奇幻社認識。因建立「臺北地方異聞」這個世界觀,開始對臺灣的歷史、文化感到興趣。工作室的前身是「臺北地方異聞委員會」,自2012年開始在同人場原創場次上出版刊物,並於2014年推出官方遊戲「金魅殺人魔術」。成立工作室之目的,在於透過書寫娛樂性的故事,及實境遊戲,將現代人與失落的臺灣過去連繫在一起。



  目前工作室的方向,是希望經由說故事的方式,使「城市」還魂。對城市裡的居民來說,古蹟雖然見證了歷史,卻是遙遠的存在;即使我們擁有知識,也不一定擁有相應的情感與意義。譬如說,我們知道蔣渭水,但我們知道蔣渭水開的大安醫院就在今日的延平北路上嗎?這個城市有它的故事,而我們希望做的,正是透過實境遊戲,傳達城市的故事,讓玩家親身行走在城市的紋理間,使「知識」產生「意義」,將現在與過去串聯起來。

  除了實境遊戲外,我們也出版一系列故事,以豐富「臺北地方異聞」的世界觀。 雖然要達成聯繫古今的目的,未必非得是「臺北地方異聞」的世界觀,但採用同一世界觀,是希望這種懷古的情懷能在相連的故事間持續發酵,而且世界觀裡的事件開放給玩家互動,所有玩家都有對事件造成影響的權力;我們希望在真實的地景上,以虛構的故事,使城市的歷史對參與者而言產生全新的意義。



  我們歡迎任何人以臺北地方異聞的世界觀與人物創作遊戲、故事,唯需遵守以下創用CC界定的授權方式。直接一提的是,這個世界觀是一直在進化、前進的,透過遊戲,我們也授權玩家改變這個世界的歷史進程。也歡迎各方先賢對世界觀提出建議、修正,某種程度上,這個世界觀的利用方式有點接近(但不相同)「開放源碼」(Open Source),透過參與者的社群互動,細節將一直被修正、補充,漸趨完備。現階段我們採用以下授權方式,未來是否有更細緻、更友善、更有意思的方式,請拭目以待。

創用 CC 授權條款
臺灣地方異聞的世界觀、人物臺北地方異聞工作室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相同方式分享 4.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