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臺北城薔薇綺譚》試閱-1


§ 觀世不動 x 觀世不笑


  法務主要是事後回想,肯定不知道在空氣那樣黏膩的午後,為什麼偏偏要待在偵探社裡。偵探社的員工保樂早就不知到哪裡遛達去了,也許是查案,也許不是,但無論如何,還真是明智之舉,他也應該要出門去的,或是在門上貼張「外出中」的字牌,如此一來,便能為自己保留住午後的靜謐時光。

  如此一來,便也不會如此狼狽地與那人撞上了。

  沒有預兆,氣息被刻意掩蓋,腳步聲被小心放輕,而那人推門進來前也沒有敲門,等到法務主抬頭與他對上眼,並且愣住的那時候,一切都已經太糟太遲。

  來人直直地盯著他看,眼裡大概有千般萬種的情緒,而法務主雖看著,卻無法直視。這一刻,他們再度相遇的這一刻,他曾經設想過,也許平凡無比,像是在城內某處街道巧遇,也可能充滿戲劇性,譬如在某個案件現場重逢。當初是他離開了,因此他決定這一刻若真來臨,他不能逃走,但他卻沒想過當這情形毫無預警地迸開時,會是這麼難熬。

  於是他沒有逃,卻也不能算是面對。「你來做什麼?」他言不及義。

  那人首次移開令法務主焦躁不安的視線,轉眼打量室內。目光掃過沙發,掃過茶几,掃過放了報紙的辦公桌,掃過牆上的畫與櫃子上的收音機。他冷哼了一聲,逕自在沙發上坐了下來,又再度抬眼看向法務主。

  「來偵探社這種地方,還能做什麼?」

  如此一來法務主便沒得選擇。沉默地,他捻熄從不離口的菸,坐到對面沙發上。

  「我來委託。」那人傾身向前,離法務主近了些──或許是太近了些。

  「我要尋人──找一個七年前突然從我身邊無聲無息地離開,莫名其妙又不負責任的傢伙。」

  他厲聲說,而法務主有些麻木地聽著。那樣的傢伙……他不由得這樣想著,如果是那樣的傢伙,又何必要找呢──

  「我要找我的大哥──」

  穿著警察制服,坐在對面沙發上的那人──觀世不動說到這裡,終於壓抑不住強烈的情緒與顫抖,語氣激動了起來,而他的大哥,法務主獺槻──或者說觀世不笑,也在此時終於別開眼看向窗外。

  然而即使沒看著對面不笑也知道,他親愛的弟弟此時一定正瞪著他不放,深深地,狠狠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