‎青悠的隨筆漫談‬:門口土地財神

‎青悠的隨筆漫談‬:門口土地財神


  四月初時跑去香港澳門玩了一趟,不經意在街道旁看見這些小小的土地神牌。這些寫著「門口土地財神」神牌大多設在住宅、店家門口附近,靠近地面,讓人不禁擔心會不會一不留神就踢到了。門口土地財神沒有神像,神龕也多半簡單樸素,僅在前方簡單放個香爐,而散落的香灰與幾柱香腳則是祂們被供奉的證明。

  「門口土地財神」有點像是土地公,不過其保佑的地域僅只戶前,不像土地公管轄一整個鄉里;又有點像是地基主,不過祂又是設置於門外。無論如何,作為土地神祇的一種,「門口土地財神」應該仍是「有土斯有財」觀念的體現,住家商店供奉著,多為避邪招財。


  除了「門口土地財神」,另外有一種地主神,神牌上寫著「五方五土龍神/前後地主財神」,在這次旅程中也有見到。一般說前者多安在門外,後者多安在室內,兩者的司職似乎也略有不同。不過也曾在香港某匯兌所外的路邊看到過「五方五土龍神/前後地主財神」,而在澳門碼頭建築物裡頭的某面牆下,則是「門口土地財神」與「五方五土龍神/前後地主財神」彼此並排祭祀。究竟是兩者形象已有些混淆重疊了,或只是空間不足下的權宜?若有機會,可要好好問問港澳的朋友才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