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波的妖物誌‬:化身的巨人──阿里嘎該

小波的妖物誌‬:化身的巨人──阿里嘎該


  雖然「妖怪」這個概念源自於日本,但在世界各地都有類似妖怪這樣的存在。最近臺灣妖怪話題正熱,但粉絲們知道其實不只漢人有妖怪傳說,原住民也有嗎?

  今天就來為大家介紹流傳於南勢阿美族與撒奇萊雅族中的大妖怪:「阿里嘎該」!

  阿里嘎該(Alikakay)是擅長使用法術的妖怪,文獻中對他的長相描述是這樣的:皮膚白皙、眼睛如貓、長髮長鬚長毛、身高三至四公尺──也因此有人研究將他們分類為巨人的一種。阿里嘎該擁有「化身」的能力,與這能力相關的作祟故事有兩則。其一是變身成母親的模樣,對揹著還在襁褓中妹妹的小女孩說要餵奶,餵完奶後,小女孩重新將妹妹揹回背上,不久後又發現自己的母親提起同樣的要求。覺得奇怪之下,這才發現背上的女嬰內臟早已被吃空,填入稻草。

  另一則故事中,阿里嘎該則變成某位女子的丈夫。該女子的丈夫出外捕魚,這天卻回來得相當早,雖然感覺奇怪,但看天色又已經暗下來,便不疑有他,認為是自己的錯覺。她替歸來的丈夫煮飯燒菜,飯後又行了床笫之事,睡到一半聽到敲門聲,才發現自己的丈夫「又」回來了,而睡在身旁的「丈夫」早已不見蹤影。

  除此之外,也曾經發生過阿里嘎該為了點菸,伸手進民宅將屋瓦和牆壁弄破的事。當時族人聯合起來將他的手臂拉斷,卻看見阿里嘎該用砍下的樹枝接合斷肢處,又長出一隻完好無缺的手,可見阿里嘎該法術的強大。

  族人們至此無法再忍受阿里嘎該的恣意妄為,決定出兵征討,然而前兩次都已失敗收場。阿里嘎該的法術強大,族人完全不是他的對手。直到某天夜裡族長受到海神託夢,得知阿里嘎該害怕的是一種用蘆葦綁成箭矢形狀的法器,稱為「布隆」,連忙命部落裡的勇士加緊趕工,隔天終於打了勝仗。

  然而在阿里嘎該的求情之下,族人們沒有趕盡殺絕,為了答謝不殺之恩,阿里嘎該承諾,只要每年在河邊或海邊,準備「檳榔」、「酒」和「都輪(阿美族的麻糬)」祭祀他們,今年的漁獲便會大豐收──而這,就是「豐年祭」和「捕魚祭」的由來。

  有趣的是,阿里嘎該的外貌其實和外國人有幾分相似,甚至曾有人採集到阿里嘎該「金髮碧眼」的說法,或許這和阿美族與登島的西班牙或荷蘭人接觸時,心裡留下的印象有關,幾經發展之後,才演變成為今天的大妖怪「阿里嘎該」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