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波的妖物誌:駕前妖怪護法──官將首

小波的妖物誌:駕前妖怪護法──官將首


上週五有幸被當地人邀請,前往參加金瓜石一年一度的「迓媽祖」活動,還擔任了「扛轎子」的重責大任,真是個有趣的體驗(只是全身痠痛了兩天)。

雖說名義上是「迓媽祖」,其實「迓」的除了從各地恭迎而來的媽祖娘娘外,還包含神農大帝、玉皇大帝,以及恩主公。「迓媽祖」的活動從上午八點開始,先是娛神的鑼鼓和戲臺表演,再來是信眾們的行前準備,最後在勸濟堂內肅穆的鐘聲中,迎請眾神入轎,繞境隊伍才浩浩蕩蕩地啟程。信眾們扛著眾神,巡視祂們管轄的區域,繞境一周,再回到這裡。

從前的轎子底下可是沒有輪子的。

勸濟堂前的戲臺上,吹奏著嗩吶,並以口白的方式唱戲。


繞境隊伍中最引人注意的,莫過是畫了臉譜、身穿彩衣、手執法器的陣頭了!當時我都稱他們是「八家將」,三人領在恩主公的轎子前替眾人開道,一停下後頭的隊伍也要停止,直到其中一人手中的三叉戟「匡噹」一聲示意,繞境隊伍才能繼續前進,好不威風。

繞境隊伍沿著山道蜿蜒而上。

「其實那個好像是『官將首』,不是八家將,」同行的友人說,她是新莊人。「這和我之前看地藏庵廟會的陣頭有點像。」

事後證明,她是對的。但官將首和八家將又有什麼區別呢?

簡單來說,官將首是妖怪,八家將是神明。

「官將首」相傳是「新莊地藏庵」所發展出來的陣頭,昔日僅流傳於北部的廟會,如今已遍及全臺。官將首指的是「青面增將軍」和「紅面損將軍」,合稱「增損二將軍」,為地藏王菩薩收服的妖怪,後成為駕前護法。照理說兩名護法應該由兩人扮演,但是在陣頭上兩人的陣勢不甚美觀,才又漸漸演變成為三人、五人,乃至九人。臉譜有「青」、「紅」、「藍」……等色,手執的法器則有「三叉戟」、「手銬」、「火籤」……等刑具。

大伙扛著轎子,奮力走過金瓜石狹窄的山間小道。

「八家將」一般認為起源於「五福王爺」專門捉鬼驅邪的八位將軍,後來也逐漸發展為城隍爺、王爺、媽祖娘娘等等神明的隨扈,人數也有所變動。雖名「八家」,卻有四人、六人、八人、十人、十二人,甚至十六人、三十二人者。是故有些藝團不稱八家將,而稱「什家將」、「家將團」。八家將的基本成員:負責捉拿的「范」「謝」將軍,負責刑罰的「甘」「柳」將軍,以及「春」「夏」「秋」「冬」四季神,前者四將,後者四神,是為八將。此外還有「文差」、「武差」、「文判」、「武判」等等。

所以,以後看到畫臉譜的陣頭,別再不分青紅皂白地一概稱為「八家將」啦!(只有你吧!)

-小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