瀟湘神的怪談冊:舊大路關石獅三兄弟

瀟湘神的怪談冊:舊大路關石獅三兄弟


初代石獅

筆者近日到屏東內埔一帶渡假,在附近繞了繞,到處可見客家六堆的資訊,內埔老街帶著令人心醉的客家風情,樹伯公、石頭伯公、開基伯公、三山國王,還有隨處可見的客家堂號。在附近吃了花生豆腐,花生味濃得不可思議,予人一種錯亂感:怎麼會是豆腐形的東西!一查之下,才知也是客家美食。一時間,關於客家的印象鮮明起來。

因緣際會下,筆者發現鍾理和故居就在前往三地門方向的某地,心血來潮便前往一觀。意外的是,故居裡有個地圖,提到附近有個石獅公,位於舊大路關。筆者忽然想起,日治時代的《台灣地方傳說集》中,有一則〈鹽埔的神獸〉,說位於鹽埔的舊大路關,不就是這裡嗎!

二代石獅

〈鹽埔的神獸〉中記載,過去舊大路關地方,因為瘟疫、各種自然災害、原住民攻擊,過著十分辛苦的日子,在那個需要希望的時代,他們相信神獸的力量能保護他們,便建了神獸的石像,這便是最初的石獅公。這個故事,與現在舊大路關石獅公的說明文字一致,但現在舊大路關有三尊石獅公,其中兩尊甚至只相隔十公尺,元祖那一尊在更深處的奉天宮旁,古色蒼然,高大魁偉,彷彿有種古老的力量從中透出。

鍾理和故居位於新大路關,與此距離不遠。筆者不禁幻想——鍾理和與石獅——說不定能發展出一段不錯的故事呢!

-瀟湘神

「畫風」明顯不同的三代石獅──是風化吧,一定是因為風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