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莊潮江寺

新莊潮江寺


「怎麼到哪裡都是漳泉械鬥?」
有時候你會忍不住這樣說。

這星期工作室揪團去了新莊廟街附近考察。
新莊是北部早期繁華一時的聚落,有「一府、二鹿、三新莊」的說法,不過後來地位被艋舺取代(也就變成了「三艋舺」),艋舺之後又被大稻埕取代,都逐漸沒落了。
廟街是清代新莊人口聚集的中心,擁有許多舊巷弄、老建築。走走逛逛,之前去基隆考察老大公廟的情景還歷歷在目,這次聽到「潮江寺」的歷史,忍不住便吐嘈:「為什麼到哪裡都是漳泉械鬥啊!」
潮江寺在清朝的時候其實是瞭望臺。泉州人聚集的新莊與漳州人聚集的板橋隔著大漢溪遙遙相對,為了警戒漳州人,才在河邊建立了這個瞭望臺。在日治時期,漳泉械鬥已歇,這裡便被改為寺廟,一樓祭祀土地公,二樓則供俸觀音菩薩,便是現在的潮江寺。而基隆的老大公廟,則是主要祭祀漳泉械鬥死者的陰廟。(《中元劫鬼記》就是寫老大公廟的故事喔!)

所以說,漳泉械鬥到底要和臺灣多少歷史建築牽扯上關係啊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