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翔的漫遊者指南:2016大甲媽祖遶境起駕

清翔的漫遊者指南:2016大甲媽祖遶境起駕


今年是我首次參加遶境活動。4/8晚上,天氣意外地好,難得沒有下雨,涼風徐徐,路上沿途有攤販、有發放食物和水的地方,還有精彩的煙火。有吃有喝有煙火看,跟著大家一起走一點也不辛苦。

起駕的時間是晚上11點。在那之前,大甲火車站前已是人山人海的情況,通往鎮瀾宮的路上形成了一條熱鬧的夜市,但比平常的夜市又囂張了一點,旗子伸展到了半空中,而穿梭其中的人們又比平常多了幾分歡樂與期待。這大概就是廟會或祭典的氛圍吧。

鎮瀾宮旁販售著進香旗,我和我姐分別買了紅色和黃色的旗子。關於進香旗有很多可以介紹的,不過就下次再說吧。


鎮瀾宮前,人的密度突然就高了起來,而起駕時刻一到,那已是身不由己,是人推著人走。前面也說了,走起來其實是不累的,但要抵抗人群的推擠卻是十分費力,也很容易和人走散。

煙火在天上響著,鞭炮在地上響著,鑼鼓齊鳴,哨角隊整齊劃一地吹響哨角,好不熱鬧。被氣氛感染著,我也忍不住一邊向前走,一邊往人群內擠,甚至顧不得鞭炮的煙燻得我眼淚直流,就是想看看各個陣頭:太子團、童子團、莊儀團......這些名字我當時都是叫不出來的,但光是看著他們走的陣式,就不由得興奮了起來。我特別喜歡莊儀團那頭「黃髮」,特色十足。

而媽祖遶境的激戰區自然是在神轎附近了。從大甲出發到下一座廟宇的路途是我唯一近看神轎的機會,到了下一座廟,更多的信徒加入進來,我連再看一兩眼的機會都沒有,只能憑著涼傘的位置得知神轎目前走到哪裡。


我和我姐從大甲一路跟著走到清水,從11點走到3點多,終於支撐不住,搭火車撤退了。但是看了精彩的煙火(不遜色於跨年煙火,甚至猶有勝之),吃了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素粽(大甲媽祖去程吃素,回程不拘),親身體會了陣頭的精彩之處,滿足了聽鞭炮霹靂啪啦響的欲望,也是不需此行了。

關於媽祖遶境還有很多可說的,不過還是親身體會一次比較好吧。文字實在很難貼切表達出那時的氛圍、心中的驚奇與血液中流動的腎上腺素。如果要我用一張照片來表現遶境時的氛圍的話,我想我不會選擇陣頭或神轎,不會選擇煙火或鞭炮,鑽轎底時人們的狂熱差可比擬,但最適合的恐怕是一群人目標一致地齊力向前行吧。

在鞭炮與煙火聲中,一群人並不特別交談,默默地向同一個方向前進,追隨著媽祖的腳步,無形之中出現了一種集體感、認同感,就算在人群之中誰也不認識,也不會因此孤獨。那是一種很奇妙的感受,去了就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