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投迎媽祖之關渡二媽很忙

北投迎媽祖之關渡二媽很忙


正月慶完春節後,北投人卻沒停止節慶的腳步,正月十一迎來了一年一度北投的大拜拜。身為北投人,小編自然沒有錯過這場精彩的文化盛宴!

一般迎媽祖如大甲媽祖遶境都是在媽祖誕辰的三月左右,但北台灣的習慣卻有些不同,且聽小編慢慢解釋。

說到北投迎媽祖的傳統其實與關渡宮有關,關渡宮為北台灣第一座媽祖廟,1712年即建廟,有「南有北港媽,北有關渡媽」的說法。關渡宮最傳奇的就是關渡二媽信仰,農作歉收、疾病頻仍、事故頻傳等問題,只要二媽出馬,在地平安。

因為關渡媽屢屢靈驗,如明治40年,大稻埕鼠疫群起,關渡媽、霞海城隍、保生大帝一起出巡,三晚暗訪,走遍了全市七十餘街;遠及北海岸基隆、金山、石碇、五股等等的迎媽祖活動,也會請到關渡二媽,也可見關渡二媽信仰圈並非限於關渡周邊,而是遍及全北台灣。也因此關渡二媽除了過年期間待在關渡宮裡,從正月到十二月都在北台灣到處出巡,實在是有夠忙碌。(關渡宮還因此造了六十幾尊二媽分身,以因應信眾需求XD)



然而關渡宮也是區域型大廟,周圍區域分為五角頭:關渡、嗄嘮別、北投、石牌、唭哩岸,因此正月新年後,最先登場的就是北投大拜拜,等五角頭迎完媽祖後,才會輪到其他區域。
北投在地的信仰中心──慈后宮,雖非直接從關渡宮分靈而來,但因地理環境相近,成為北投大拜拜的中心。北投大拜拜的範圍是在日治時期的北投庄,即現在的八仙里、大同里、中央里、清江里、奇岩里、溫泉里、林泉里、中心里、長安里等9里。這9里包含了舊北投和新北投在內,在北投溫泉產業鼎盛時,媽祖遶境的路線,以新北投為優先,現在則以熱鬧的北投市場周圍為主。每年都會以境內各里更換爐主,爐主上任就是拚陣頭、拚財力,鞭炮似乎不用錢般,以顯面子。

媽祖出巡總會帶些天兵天將隨行,在門口擺上一桌三牲素果,便是供給五營兵馬將食用的供品。這可要注意,擺在門口內是給天兵天將吃的,擺在門外,則是施予好兄弟的祭品,可是有很大的差異的。

圖片是小編家裡阿嬤擺的供桌,現代人為了省事,有些就用水果代替三牲

早上大概九點左右,便能聽到響徹整個北投的鑼鼓聲,各地來讚境的陣頭可說是絡繹不絕,遶境的隊伍從頭走到尾總是得走上四、五個小時以上。雖然近年來傳統文化常被詬病之處便是鞭炮垃圾難清掃,陣頭水準不一造成周遭住戶困擾等等,北投有關的討論版更是每年一戰,但傳統祭儀已經隨著現代化社會改變許多,或許彼此體諒,與住民互相了解需求,才是尋求最佳解的方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