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門町的四月笨蛋:序章

【序章】

  「冷訾堂」。

  位於臺北州萬新鐵路水源地站旁的書店,臨近臺北帝國大學,交通方便,附近瑠公圳又風光明媚,兩岸楊柳依依,若是在城市擴張、交通系統完備的平成年間,根本就是黃金地段,八成會以「都市更新」之名拆掉,蓋起豪華公寓。但就算在這個昭和二十五年,「冷訾堂」也絕對是不凡之地,三層樓高的華麗中式建築,全用上好木材打造,採光、通風俱佳,堪稱「全能住宅改造王」的「改造後」再「改造後」。店裡書籍一應俱全,除了島內出版品外,外文書籍也頗豐富,連西川滿最愛的限量版書籍,冷訾堂裡也總是有一兩本。

  像這樣的地方,一定大受學生歡迎,趨之若鶩吧?

  但這並沒有發生。

  雖然聽來不可思議,但帝國大學的學生,絕大多數都不知道冷訾堂存在。這怎麼可能?在水源地站週邊,高達三樓的建築根本不存在,冷訾堂應該非常醒目才事啊!事實上,冷訾堂確實非常醒目,但前題是──要先能看到冷訾堂。

  冷訾堂長期被某種特殊的結界籠罩,就連它是從何時佇立在這裡,也無人知曉。哪些人能看到冷訾堂,哪些人又不能呢?冷訾堂的店長總是這麼說。

  「世界上有三種人,一種是冷訾堂歡迎的人,一種是冷訾堂不歡迎的人,最後一種是冷訾堂歡迎,卻因種種原因而失之交臂的人。然而,是否受到歡迎,是冷訾堂決定的,我只是接受結果罷了。」

  何等故弄玄虛。難道就連他也不知道「冷訾堂」將迎來怎樣的客人嗎?店長是位美貌青年,留著一頭長髮,眼角帶笑,總帶著漫不在乎的表情。他看來約二十歲後半,但誰也不知道這是不是他真正的年齡。像「冷訾堂」這樣自行拒絕客人的書店,根本違反經營之道,但店長毫不在意,彷彿開書店只是興趣。

  其實也許真是如此。

  對臺北州裡的神異存在來說,「冷訾堂」的價值不在「書籍」,而在於「情報」。店長對這個城市底下發生的事知之甚詳,但他並非情報販子,只作為情報的中介;店長並不出賣情報,而是交換。在這間店裡要有所求,不能不付出代價,只有自己知道的事、重要的秘密──不說出這種「情報」就不能交換「情報」。

  但就算如此,店長知道的事依舊太多了,所以要從這間店問到想知道的事,實在不易。不過,關於「冷訾堂」的話題就暫且放下,因為這並非店長的故事,而是某位少年,以及店長操控的魔物──貓麻仔們的故事。



  各位親愛的朋友,歡迎參加這場遊戲;若您樂意,可將您在社群網站的圖示暫時更換為下列貓麻仔的圖案,以投入這場遊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