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試閱】中元劫鬼記


〈序幕〉


  復有十業能令眾生得地獄報:一者,身行重惡業;二者,口行重惡業;三者,意行重惡業;四者,起於斷見;五者,起於常見;六者,起無因見;七者,起無作見;八者,起於無見;九者,起於邊見;十者,不知恩報。以是十業得地獄報。
《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》



  故事是從地獄開始的。

  在地獄中,有一粒種子。這粒種子多渺小啊!卻惑於色受想行識,不只如此,還犯了罪業,墮入黑繩地獄。這粒種子──我們便稱為某人的靈魂好了──在這地獄受的苦啊,那可是放在舌尖上便令人寒顫的,別說親身經歷個幾秒,連旁觀都覺得痛。但來到黑繩地獄,就表示要受千年的罪;這數字聽來具體,卻只是譬喻。在地球上,要太陽輪了一轉才叫一日,但在沒日沒夜的地獄裡,要如何計算日子?因此無論在哪個地獄,日子都是逼近永恆的。

  這靈魂開始還知道為何受罪,但日日夜夜過去,他連自己是誰都忘了,只有那些罪業在他身上拉鋸,分解、肢解、凌遲、剁碎,放到油鍋裡炸了又炸,但在地獄裡是永遠煮不熟的,終於連他自己的慘叫哀號,聽來都像是無關緊要的他人。

  但惑於色受想行識的他,怎麼也無法解脫,不管他的心靈多破碎,都還有些微渺小的自我懸在空中,如風中飛舞著的蛛絲。

  這使他永遠都是苦難的依附。

  接著不知過了多久,也不知發生何事,他忽然從地獄中躍了出來。這些事雖經歷在他身上,但被痛苦摧殘的他,是不可能想起過程的。然而,就算離開了地獄,他的苦難也尚未結束。

  他感到饑渴無比。

  他貪婪地奪食四周的東西,但任何食物一經他的嘴,便化為灰燼。試問有比這還恐怖瘋狂的折磨嗎?只有飲食才能治癒他的饑渴,但飲食卻是不可能的,他的饑渴只會越來越膨脹,瞬間吞沒他的意識,使他成為只為滿足饑渴而無所不用其極的存在。

  但他的饑渴無法被滿足,除了一小段時間。


  農曆七月,中元普渡。只有這麼一小段時間,他的饑渴才被允許得到些微的滿足──